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生活-记录] Jom Naik MRT 捷运新体验

圣诞节也有三天连假,我就载了靓妈往PJ 跑啦,我早在上个月就已经计划好想要趁着三天连假带靓妈去逛街感受一下各大购物商城的圣诞气氛,顺便可以拍拍照片啦(偷偷说我家靓妈很喜欢拍照的,哈哈)。首先假期第一天我们就打算前往KL Pavillion 金河广场还有 Time Square逛街,往年我们都是驾车前往Time Square的,但是由于今年我们打算带靓妈乘搭公共交通,我家靓妈还没亲身体验过乘搭LRT, Monorail 还有MRT 。

LRT, Monorail 过往我都有乘搭过的经验,只是MRT 是2016年12月才开始通行的捷运还没体验过,所以就趁着假期带着靓妈前往朝圣啦。这天我发现可能是公共假期加上学校假期的关系,而且现阶段是免费乘搭体验捷运,捷运站里面还蛮多是一家大小的。我们走进捷运站然后手持TOUGH N GO 卡像往常乘搭LRT一样在通关机器那里TOUGH一下就可以进去了(由于现阶段是免费所以就算使用TOUGH N GO 卡也不会扣除里面的余额,如果没有TOUGH N GO 卡可以在购票柜台那里领取TOKEN)。


这是最靠近我家外面的捷运站 KOTA DAMANSARA

通关后就可以跟着指示牌大乘手扶梯前往所属月台(有KAJANG LINE & SUNGAI BULOH LINE)几乎每个捷运站都有不同的零售商店 7-ELEVEN, CHATIME, FAMILY MART, WATSONS, ROTIBOY 等等。KOTA DAMANSARA 站就有NORAS CAFE & BAKERY 以及MY NEWS,但是当天并没有商店开始营业。捷运站里面除了有商店营业还有厕所,公共电话亭而且还有电梯,这样的设施比较方便一些行动不便人士。站在捷运站里面的月台等候捷运列车到达,很快就等来了列车等候其他乘客从车厢里面出来后我们也马上走进去。可能是MRT车厢才开始启用没多久可以发现车厢里面的座位很新颖,车厢空间明显比LRT大一些,里面的空调冷气也跟LRT一样那么冷,不知道是不是乘客不够多我觉得车厢里面冷气有点太冷了比较怕冷的人建议最好随身携带外套。


照片取自MRT官网:http://www.mymrt.com.my/en/sbk/stations-list
车厢里面有路线显示屏我观察了完整的捷运站显示图,发现竟然在最热闹的BUKIT BINTANG 还有捷运站是可以衔接Monorail站的(Interchange with Monorail),那么以后我们要前往那里逛街就更加方便了,直在附近的KOTA DAMANSARA站乘搭MRT前往BUKIT BINTANG站就可以了,不用再转搭巴士以及LRT了实在是太好了!我之前从新闻报导知道有些人投诉捷运列车行驶速度缓慢,我从MUTIARA DAMANSARA来回KOTA DAMANSARA站就我自己观察觉得列车行驶速度的确不算很快,可能是目前还没全面开通完整的捷运路线,希望日后整个捷运系统通行后列车行驶速度可以加快,这样我们乘客也可以早点到达目的地。

捷运车厢里面有显示屏可以清楚了解目前捷运中途经过的站

还没完全开通的捷运线路显示图

除了几个靠近市区中心的捷运站(SEMANTAN,MUZUIM NEGARA,PASAR SENI, MERDEKA,BUKIT BINTANG,TUN RAZAK EXCHANGE,COCHRANE)没有提供feeder bus ,几乎每个捷运站外面都有提供捷运巴士站 feeder bus。

崭新的捷运巴士feeder bus,来往捷运站与附近住家

说起这个feeder bus,那天到站后我们就走出捷运站到附近的捷运巴士站,可惜运气不好feeder bus 刚刚已经开走了但是巴士站还停留着一辆没有启动的巴士我们只好静心等候下一趟。本来我们还担心不知道要等候多久才等到下一趟巴士,幸好巴士站的布告板有通告 每趟 feeder bus 间隔15分钟就有一趟,这样我们也比较安心等候。就在我们等候巴士的同时刚好遇到两个妈妈携带着两个小孩从捷运站走来,应该也是跟我们一样要等候巴士的,小孩比较活泼好动从妈妈跟小孩的对谈我才知道原来小孩是趁着假期要求妈妈带他们前往体验新的捷运。

JOM NAIK MRT

15分钟后就看见有一个应该是捷运巴士司机穿着制服的马来男子从捷运站走下来我们就知道巴士快要开了,这样看来巴士的间隔时间还蛮准时的。我们看见巴士司机打开巴士门准备启动巴士,我们就迫不及待打算想要上巴士但是却被司机阻止了,司机让我们再稍微等一下然后就招呼我们可以上巴士了。我们一走上巴士该名司机就跟我们解释了。原来现在这些 feeder bus 都有装了乘客感应器以及闭路电视。司机指着上方的荧幕给我们看然后解释现在我们有三个乘客已经上了巴士,所以荧幕里面乘客数目是显示3而且闭路电视还清楚拍下我们的样子呢。这样巴士司机在驾驶巴士时可以通过安装在司机位置的荧幕清楚知道目前巴士里面有多少位乘客,我这还是第一次看见巴士里面安装了不少的闭路电视。其实巴士里面安装这样的系统也比较好,这样司机可以清楚看见乘客下车时的情形确保乘客已经安全下车后才关闭车门,避免发生乘客还没完全安全下车巴士司机却已经关门车门的情况,我以前乘搭巴士时还真的经常遇见乘客还没完全下车司机却已经关闭车门的情况,往往都是其他乘客大声呼喊提醒司机乘客还没完全下车。

捷运巴士可以在捷运站外面乘搭

司机跟我们解释后我就走向后面的座位,巴士里面除了我们几个就只有那两个妈妈小孩们而已,然后司机就缓缓驾驶巴士环绕捷运站附近的住宅区(想要知道捷运巴士是否有经过自家门前可以上官网查询)。很快的就到达我们家前面的巴士站了,按了停车铃然后我们就准备下车了,当我们下车时还有跟前面的司机挥手感谢他而他也跟我们挥手致意。就这段短短的路程但是可以了解到这名司机的驾驶素养还不错,驾驶巴士时也不会像某些鲁莽驾驶的司机那样横冲直闯,相信有乘搭过某家巴士的乘客都知道的。


运行中的捷运列车



捷运月台有风扇通风,比较不会闷热

就我们这次的捷运新体验还是不错的,期待完整的捷运系统可以尽快通行,这样就应该可以给予很多人方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