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网路-资讯] 转摘自脸书文章之新年习俗知多少

距离农历新年倒数三天了,不管是脸书微博微信都陆续可以看见很多朋友网友分享很多跟新年有关的资讯,其中最多人关注的应该就是新年禁忌了。以下就是我在脸书上看见有网友分享的有关农历新年的禁忌,我觉得还蛮有意思的就在这里转载自FB脸书的资讯。

农历正月初一
 这个年初一不能使用扫帚应该是很多人都知道并且还再遵守的禁忌吧,传说在农历新年初一时不能使用扫帚,否则就会扫走运气还会破财呢。如果真的非要扫地的话,那么就必须从外头扫到里面。我家目前还保存着这新年习俗就是通常我家都是在除夕晚上就在初一前扫地擦地,毕竟初一一整天都不能清扫地上只好尽量在除夕晚打扫干净。如果真的非常肮脏那么我们就会使用吸尘器,哈哈反正垃圾都被吸在吸尘器里面,这样就不会担心扫走运气吧。

农历正月初一
 正月初一除了不能使用扫帚,也不可以打碎家具用品,据说打碎了是破产的前兆。如果真的不小心打破了就得赶紧说“岁岁平安”或者“落地花开,富贵荣华”讨个好意头。这个情形多数是指打破碗碟的,但是我家的碗碟大部分都是不锈钢的不用担心会摔破,其实不锈钢的碗碟真的很好用也很没有容器安全的问题哦。

农历正月初二
 在新年初二这天是出嫁的女儿携带女婿回娘家的日子,所以也被称为“迎婿日”。回娘家的女儿必须要携带一些礼品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会在娘家吃午饭但是必须在晚饭前赶回婆家。这点我相信目前很多人都不会完全遵守吧,就我所知道身边一些朋友因为娘家跟婆家距离很近,有时候初一就会回娘家了而且也会在娘家过夜呢。

农历正月初三
 新年初三又被称为“赤狗日”,“赤狗”与“赤口”同音,据说由于这天特别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吵架,所以通常都不会外出拜年哦。不过现在这个习俗已经过时已久,毕竟现在的人们都比较难得可以趁着新年跟家人朋友好好团聚,我自己也没有特别遵守这个禁忌,有需要时还是会在年初三外出的。

农历正月初四
 农历正月初四是祭拜财神的日子,过去如果老板想将某人辞退,那么这天就不会请他来拜神,对方就会心知肚明自个收拾走人。还有个传说是指灶王爷要来查户口,因此也不宜出远门。关于这些传说习俗我还真的不知道也比较没有留意到年初四的习俗,还真的长知识了。


农历正月初五
 正月初五又称为”破五“,人们要”赶五穷“,包括"智穷“ ”学穷“ ”文穷“ ”命穷“ 交穷”。这天人们黎明时分就要起来,然后燃烧鞭炮,打扫卫生。燃烧鞭炮时必须从里面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据说这可以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往外轰走。这天也是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


农历正月初六
 很多商店酒楼都在正月初六这天才正式开张营业,而且要大放鞭炮,热闹的情况绝不亚于除夕哦。据说这天最受欢迎的是当年蛮12岁的男孩,因为12是6的两倍,这叫六六大顺。这天,每家每户都要把节日积存的垃圾扔出去,这叫送穷鬼。这点我还真的不能遵守,毕竟垃圾很难可以在家里积存到初六才扔掉。


农历正月初七
 正月初七应该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人日”,根据《占书》记载,由初一开始上天创造万物的次序是“一鸡二狗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八谷”。所以初七也就是人日这天要尊敬每个人,连官府也不能在这天处决罪犯,家长也不能在这天处罚小孩。听说香港还有一个传说这天他们都喜欢吃”及第粥“,所谓”及第“也就是希望科举考状元高中。我以前看港剧就知道有”及第粥“,但是不知道原来有这个典故。


农历正月初八
 农历正月初八传说是谷子的生日,也叫顺星节,传说是诸星下界的日子,天空星斗出得最全,如果这天天气晴朗,这就预示这一年的稻谷丰收,天阴则是农作物歉收。


农历正月初九
 农历正月初九民间习俗就是玉皇大帝的诞辰,这天要举行盛大的祭天活动。马来西亚的福建华人都在初九凌晨也就是初八晚上接近半夜12点拜天公,向天公祝寿并且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健康。初八晚上这天在华人聚居的地区大部分都会非常热闹。


农历正月初十
 正月初十这一天凡磨,碾等石制工具都不能动,甚至要祭祀石头,在山东等地有抬石头的说法。初九夜,人们将一瓦罐冻结在一块平滑的大石头上,初十早晨,用绳子系住瓦罐的鼻子,再由十个年轻小伙子轮流抬着走,石头不落地就预示当年丰收。


农历正月十一
 正月十一是岳父宴请女婿的日子。在年初九庆祝“天公诞”剩余的食物,除了在初十吃了一天外,还剩下很多的,所以娘家就不必破费,就利用这些剩下的美食好好招待女婿女儿,民歌称为“十一请子婿”。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元宵节啦,一般上过了正月十一,人们就会开始准备庆祝元宵节了。从正月十二开始选购灯笼,搭盖灯棚。有一首童谣是这么唱的:“十一囔喳喳,十二搭灯棚,十三人开灯,十四灯正明,十五行月半,十六人完灯”。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就是大地回春的夜晚,又称为“上元节”。


读完以上种种的新年习俗禁忌,才发现我真的对于很多的新年习俗都一知半解的,庆幸现在网络资讯发达,通过网络可以了解到更多。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