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健康-糙米] 养生糙米。五谷米。十谷米 ( Part 2)

自从几年前大病一场后,我就开始养成只是吃糙米加十谷米类了。因为我的特殊饮食习惯(手术后根据医生的医嘱我以后只能吃流质性不需要咀嚼的食物),所以每天三餐主要食物就是粥品外加新鲜果汁及成人的营养补助奶粉以便可以补充到人体所要的主要营养(医院的营养师有帮我计算好我每天所需要的卡路里然后每天饮食主要的各种营养,每天的食物必须要搭配的各种食材之类)。

糙米
糙米含有米糠,胚芽和胚乳
胚芽米含有胚芽和胚乳
白米其实就是胚乳的部分而已

总所周知,稻米真正有营养价值的部分就是米糠和胚芽,糙米就同时含有这两个部分。糙米非常容易生米虫,所以我一般都比较喜欢买真空包装的糙米。糙米非常的健康,米糠营养丰富而且高纤维,这就是为什么糙米比起白米更容易生米虫,而且我还发现糙米的米虫长得特别大只。

开封后的糙米必须要在一个月内或者2-3个星期内吃完,或者存放在冰箱比较可以存放久一些但还是建议尽快吃完比较好。糙米存放久了就会有股异味,也就是所谓的米糠油。品质好的糙米颜色均匀,没有异味,米粒完整饱满,少碎粒而且没有其他砂石杂质等。

糙米的颜色明显是浅褐色的,跟白米的有颜色很明显的差别


因为只能吃流质性不需要咀嚼的食物,所以每天三餐主要食物就是粥品,为了健康我选择了糙米而舍弃了一般的精致白米。其实很多现代人为了健康也越来越多人开始吃糙米饭了,我以前尝试过吃糙米饭比起一般白米饭比较需要更多的咀嚼,往往吃糙米饭的时间比起吃白米饭需要更多的时间。糙米是稻米脱壳后的米,保留了粗糙的外层(包含皮層、糊粉層和胚芽),颜色较精制白米深。上述的外層組織內含豐富的營養,比起白米更富有許多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所以糙米向來被視為是一種健康食品(介绍来源自维基百科)

自从开始吃糙米粥后,因为经常购买也渐渐了解到原来马来西亚有那么多种不同包装不同品牌不同品种的糙米。市面上一般米商推出的糙米可以在各大超市HYPERMARKET买到的,也有各家有机商店推出的糙米。2016年我自己经常购买的糙米是Jasmine Sunbrown rice,Jasmine Hi-Fibre rice,Ecobrown's original brown rice,Ecobrown's Gold wholegrain rice。其实我之前还有尝试过其他品牌的糙米,但是2016年已经没有再买了,没有照片也忘记是什么牌子的糙米了所以就不记录了。

1) Jasmine Sunbrown rice


左边是2KG包装KG,右边是5KG 包装的

这算是我除了Ecobrown's糙米以外比较常买的糙米品牌,第一是因为很容易在一般超市杂货店可以买到,第二就是这算是价格比较实惠的糙米,第三就是糙米品质还行,但是这品牌有个缺点就是5KG没有真空包装因为我一般比较喜欢买真空包装的。通常都是买5KG包装的糙米因为刚好足够一个月的用量,偶尔缺货才会买2KG包装的。
记录一下2016年Jasmine普通糙米一般价格:RM15.90-RM17.90(5KG)/ RM7.80-RM8.00(2KG)


包装袋的后面通常都会标明营养成分以及如何使用糙米


2) Jasmine Hi-Fibre rice

这个Jasmine Hi-Fibre rice我比较不常买因为总是觉得跟普通糙米没有什么分别但是价格又比较贵,这个糙米标榜着这是高纤维的糙米但是我吃了几包后,没什么特别感觉呀!一直忘记拍照了,而且包装袋已经用掉了。糙米的包装袋我不会直接扔掉而是会保留着,一般都会拿来装垃圾用的。
记录一下2016年Jasmine Hi-Fibre糙米一般价格:RM17.9-RM19.9(5KG)


3) Ecobrown's Original brown rice


金黄色包装的是Ecobrown's Gold wholegrain rice,褐色包装的是普通糙米

我比较喜欢购买这个包装的糙米因为它有推出真空包装,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总是感觉真空包装的糙米品质比较耐放。我大概一个月的食用量是5KG的糙米。(注:除了糙米我还有外加十谷米或者五谷米的)
记录一下2016年Ecobrown's普通糙米一般价格:RM19.90-RM21.90(5KG)/RM10.90(2KG)


4) Ecobrown's Gold Wholegrain rice



这个Ecobrown's Gold wholegrain rice 全谷糙米价格比较贵,所以我不是经常购买的,价格比较贵的原因应该是跟这个包装的糙米里面除了有一般Max 85%的糙米之外,还有Min 10%的红糙米以及Min 5%的黑米,其实这参入的红糙米黑米不是很多,也可以自己额外购买红米黑米然后加入一般的糙米里面,价钱计算起来比较便宜。如果懒得自己调配,那么也可以购买已经MIXED好的糙米哦。





其实我没有固定购买哪个品牌的糙米,一般都是几个不同品牌的糙米都会购买的,我几乎每个月都会轮流购买不同品牌的糙米。只是比较常购买的就是Jasmine以及ecoBrown's而已,我觉得不同品牌的糙米粥的口感大致上都是大同小异的,只是各家标榜的营养价值品牌价格不同而已。
记录一下2016年Ecobrown's全谷糙米一般价格:RM25.90-RM31.90(5KG)


五谷米/十谷米


O Forest 的五谷米以及十谷米


为了能够摄取到更均衡的营养我的糙米粥里面除了主要的糙米之外,我还额外加入了五谷杂粮也就是所谓的五谷米以及十谷米。我目前食用的五谷米以及十谷米都是在某家连锁有机店购买O FOREST的。五谷米顾名思义就是由五种谷类组成的包括有机小米,有机荞麦,红米,红山米,糙米。这结合了五种不同的谷类,可以提供均衡的营养成分给我们的身体。


真空包装的O Forest 五谷米



O Forest 的五谷米 1 Kg 包装

至于十谷米就是十种谷类组成的包括有机中型糙米,有机小米,有机荞麦,有机薏仁,有机亚麻籽,有机燕麦,有机葵花籽,有机小麦,普通糙米还有大麦等。这特别调配的十谷米,富含维生素B群,钾,钙以及膳食纤维,可以提供人体每天所需要的营养成分。


真空包装的O FOREST 十谷米

O FOREST 的十谷米 800Gram包装


因为这两种五谷米十谷米各有不同的谷类,营养价格也不同所以我就把五谷米十谷米参杂一起食用,这样就营养比较可以吸收到全面而且也比较经济实惠,五谷米的价格相较十谷米比较便宜一些哦。其实我一直还蛮想在寻找其他种类品牌的五谷米十谷米,但是还没找到令我更满意的。因为平均每个天都需要食用五谷米十谷米,所以通常我每次都一次性大量购买,这样就不用经常去补货啦。

非常需要记录价格因为最近才发现这品牌的五谷米十谷米价格原来几乎每年都涨价,无意间翻找到以前购买的单据才发现价格每年都不同,可怜我的荷包...呜呜
记录一下2016年O'Forest五谷米的价格:RM14.90 (1KG)
记录一下2016年O'Forest十谷米的价格:RM15.90 (800Gram)

另外其实如果不喜欢买已经包装好的五谷米或者十谷米,也可以选择自行购买各种谷类来调配自己喜欢的五谷米十谷米。我以前也是自己另外调配五谷杂粮的,但是最近都没有继续了因为我比较过发现这调配好的五谷十谷米参杂一起食用,里面的各种五谷杂粮营养也还蛮多元化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