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医院-复诊] Oncology马大医院例行复诊

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我在这个八月份也跑了一趟医院去循例复诊,这个Oncology的门诊向来被安排在周四早上的这次也不例外。这天大清早就起床喝一杯燕麦奶赶紧吃了粥就往医院出发了而这时候才早上6点半左右而已我跟靓妈就要跟一般上班族一般摸黑出门了,必须要赶在早上7点以前通过塞车黑区DAMANSARA TOLL往DAMANDARA UPTOWN前进,曾经试过迟了五分钟出门就塞车塞到爆。其实大清早赶在上班时段塞车巅峰期前通过,还真的没什么塞车一路上通畅无阻到达医院,虽然时间还早但是比较底层的停车位置都已经停满了车子,可以想象到那些人是多早就到达医院了。6点半左右出门抵达医院停好车子时间已经是7点左右了,是的如果没有遇上塞车一路顺畅无阻的话,那么从KOTA DAMANSARA到医院就大概半小时就可以到达了。


天还没亮,医院某栋大楼Menara Selatan门口

清晨一早医院就陆续有很多车子往来了



Menara Selatan大楼的门口处有保安人员驻守

由于今早复诊的Oncology门诊坐落在Menara Timur 那么从停车场出来后往Menara Selatan的方向走比较近。Menara Selatan是医院其中一栋大楼,跟其他历史悠久的大楼比较这也算是蛮新颖的大楼。我不确定是那年开始启用这大楼,但是我在2013年前往医院时这大楼似乎才开始启用不久。这些年往回医院门诊时有经过这栋大楼,发现里面增加了应该是入院处吧也是就是办理入院手续的地方,每次都匆匆忙忙经过扫视一下偶然发现的。至于左手边的门诊是什么科系,拍谢我到现在还没搞清楚。


Menara Selatan一早的门诊就很多病患在等待了(时间是早上大约7点左右)

快步穿过Menara Selatan大厅(这算是大厅吧)后就往Menara Timur Oncology clinic的方向走去。一路上可以看见很多应该是不同门诊的病人穿梭在医院的走廊,大家都行走匆匆的各自往自己的门诊方向前进,当然一路上还可以看见一些医护人员穿梭其中。在我前往Menara Timur Oncology clinic的途中可以看见反方向迎面走来很多刚要上班的医生走来,应该是医生的专属停车场就在附近了吧。


看见地上的红色线条了吗?

BERI LALUAN TROLI (这是医护人员专属的推车行道)

BERI LALUAN TROLI (这是医护人员专属的推车行道)

我的目的地Oncology 门诊就在左手边
一路上可以清楚看见这个画上红色线条的需要留意当时如果有医护人员正在使用推车经过,那么一般人就需要让路给医护人员通过,因为这是专门给使用医疗推车的医护人员使用的。很快就到达了Oncology 门诊处了,果然里面已经很多人坐在椅子上等候了。我赶紧前往领取号码的地方按下 A 按键(SESI PAGI),下午门诊的就是 B 按键(SESI PETANG)。
一般Oncology 的步骤:
1)前往门诊处按取登记号码然后等候柜台轮号码
2)交上预约卡给柜台人员安排登记挂号医生然后付款接着柜台人员就会给予看诊医生的预约号码
3)护理人员会安排测量记录病患的体重然后就可以等候号码(留意荧幕显示的看诊号码)
4)当根据荧幕显示的看诊室号码前去就可以了
5)检查完毕后医生会给予下次的复诊时间,拿着复诊卡前往柜台预约下次的看诊时间,然后就可以回家了(如果有需要的药品可以请医生开药单,然后前往farmasi付款领取药物)


领取号码的机器
来了那么多次,今天才发现靠近领取的角落墙上挂着的时钟还蛮特别的算是比较不常在政府医院这种场合看见这类型的。留意到亮点在哪里了吗?那就是时钟的造型竟然是使用中文字体替代字母的,幸福,快樂,,瀟灑,開心,心寧,希望,如意,光明,信心,自在,滿足,这些都算是蛮正面的词语。


留意到亮点在哪里吗?
这两个都是测量体重的
在柜台领取了看诊号码后接着护理人员就会安排我前往测量体重,这里的测量体重机不是一般我们站上测量机上面,而是人需要坐在测量机椅子上然后就会显示体重。这样应该是为了方便一些坐轮椅的病患不方便站起来测量体重,我第一次看见这种测量机是在病房里。
当人坐在椅子上时荧幕就会显示体重

测量体重机
还有另外一个测量机是一般我们常见的站立式的除了可以测量体重也是可以测量身高的,当天因为我坐着测量出来的体重明显下降一些(护士会对比我上一次复诊测量的体重),但是我上个月在口腔科复诊时也有测量体重根本体重没有下降,我就怀疑这个测量机是不是坏掉了,所以护士就安排我再次使用另外一个测量机站立式的测量看看,但是测量出来的体重还是跟原来的体重差不多一样,护士就开玩笑说我们的测量机没有问题哦,是你本身体重轻了哦,呜呜!
护士安排我使用另外一个测量机


领到号码后其实等待了不久就轮到我的号码,真的是很幸运的一天可能刚好当天值班的医生来得准时开始看诊,因为这天早上门诊的病人还蛮多的,有些人只是来抽血那么就会很快离开,也有些人是来化疗的,也有的是像我一样等候看医生的。看见我的号码显示在荧幕上就知道轮到我了,当时真的有吓一跳的感觉,好像这是oncology 门诊首次那么快就轮到我看诊了,我印象中oncology 门诊每次都需要等候一段时间的,曾经有过等候超过3小时才轮到我的经验那时候刚好遇见某些医生轮休不在刚好那天病人很多。


P021 是柜台登记号码,7003这是看诊号码
为了写这篇文章特地把当天的号码找出来才发现原来我当天是大概早上7.20就领到柜台登记号码,然后在大概早上8.15柜台登记后再领取到看诊医生的号码,我记得那天好像等待不久大概是8.30左右就轮到我了,直到让医生检查完毕然后领取药物全部搞定结束才早上9.15,真的算是第一次那么快就可以回家了,开心。

轮到我的号码就赶紧跟靓妈一起前往指定的诊疗室,进去诊疗室每次医生都会礼貌的跟我确认姓名后让我坐下,循例每个医生都会询问我这段时间过得如何,确认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的,然后医生就会要求要进行一些简单的检查,医生就会先清洗双手然后戴上手套然后双手在我下巴脖子肩颈部位进行按压,这是为了要触摸这些身体部位来确认有没有发现什么硬块或者任何异样的地方。我曾经询问过医生为何几乎每次复诊不同的医生都会做这件事就是双手都要触摸,医生都会仔细跟我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没办法我是问题病人只要我有任何疑问都会跟医生询问一些我觉得我有需要了解的地方,而且这里的医生大部分都是很乐意跟病人分享他们各自的见解的,医生解释说:触摸我下巴脖子肩颈部位进行按压是为了这些部位确认有没有发现什么硬块,医生也会教导我自己本身也可以双手自我检查看看有没有什么异常,如果发现有异常的地方就需要赶紧前往医院了。

检查完毕医生说一切都很好然后看了体重报告发现我这次的体重明显下降一些,就有询问我平时都吃些什么,了解我的饮食习惯后如果我下次复诊体重没有明显增加那么就可能会需要安排我见营养师了。医生开好药单后我顺便跟医生咨询一些问题后就可以离开诊疗室了,这个轮班看诊的女医生人很友善也很细心她了解我还有其它两个不同科的门诊就把这个的门诊时间跟其它科的门诊时间错开来,当然医生也不忘交代如果我这段时间里面身体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就需要马上前来医院不必等待下次的复诊时间,不忘前往柜台预约下一次的复诊时间,其实那个时候门诊部门还是蛮多人在等候的,我在柜台跟登记人员预约好时间也就是明年的三月份了,这次时间安排得很好,今年终于可以刚好可以避开农历新年期间又要跑医院的麻烦了(之前几年都刚好碰巧农历新年期间要去医院复诊)。


我都会把之前的药单拿个医生看要求值班医生开出一样的药单,其实我也没什么药需要吃都是一些基本的folic acid ,vitamin B complex,还有漱口水,最近加了一样就是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原因就是上个月ENT的复诊检查医生发现我的喉咙有被胃酸逆流侵蚀的痕迹所以给我开了抑制胃酸的药。原本医生开出的胃药是药水性质的(医生考虑到我的喉咙附近曾经开刀有点吞咽困难所以特地选择药水性质的胃药),但是药剂师解释说这种药水需要时间特别调配要求我隔天再前往领取或者可以选择胶囊胃药,我当然是不想要隔天还要特地跑一趟医院所以就选择胶囊。


这是farmasi pesakit dalam 也就是 inpatient pharmacy,除了主要处理住院病患的药单就只有接受oncology门诊的药单至于其他科的都需要前往Menara Utama大楼的farmasi utama领取了(farmasi utama超级多人,需要耐心等候哦)。但是这里的farmasi pesakit dalam 只是给予一个月分量的药物哦,Menara Utama大楼的farmasi utama就给予两个月分量的药物,剩余的分量药剂师会安排时间下次领取哦只是我不会特地为了领取药物跑一趟医院毕竟太麻烦了,反正我也只是一些基本的folic acid ,vitamin B complex,还有漱口水而已这些都可以在一般farmasi买到。


温馨提醒

1)马大医院的停车场一般无论任何时候都常常爆满其实应该说不论是任何一家政府医院都是一样很难有停车位的,所以如果是自行驾车前往医院的人最好提早出门预算好寻找停车位的时间,不然恐怕会延误到门诊的预约时间哦。

2)医院的停车场已经开始可以使用 TOUCH N GO 卡来缴付停车费了,那么就可以节省下前往缴费机器排队的时间了,因为停车缴费机器不多的缘故常常需要蛮长时间等候的。其实在缴费机器的转角处其实还有处是人工方式收取停车费,但是我看好像很多人都不知道,常常我经过缴费机器看见很多人在排队等候,然后我转角经过人工方式收取停车费的亭子都没人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