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健康-养生] 糙米。五谷米。十谷米 ( Part 1 )

其实糙米五谷米十谷米都是属于五谷杂粮,只是多数人称为五谷米十谷米。现代的人越来越注重健康,除了比较普遍的糙米外五谷杂粮也含有很多人体必须要的营养素,对于维持人体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市面上看见的五谷米十谷米都被概括在五谷杂粮里,现在所说的五谷十谷米已经不再单指几种食物了,其所含的范围包括谷类,豆类,坚果类等等。

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也非常高,一般我们人体所需要的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还有膳食纤维等都可以在五谷杂粮里面摄取到。




我的五谷杂粮


自从开始吃五谷杂粮后就比较关注这方面的资讯,现代资讯发达大家随便网上搜寻都可以找到很多关于五谷杂粮的资讯的来源,这里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所综合的资料关于如何食用烹煮五谷杂粮的基本常识。掌握正确的方法合理搭配,将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可以发挥到最大以达到真正的食用五谷杂粮可以保健养生的效果哦。


如何烹煮五谷杂粮

一般建议如果是要煮糙米饭或者五谷饭那么糙米五谷类在烹煮前都需要预先浸泡一段时间,因为浸泡后糙米的米糠会裂开这样就比较容易煮熟而且口感比较柔软,也能容易消化吸收。如果要自制豆浆也是同样的原理,黄豆黑豆在放进豆浆机前也需要浸泡一段时间哦。我煮粥就没有预先浸泡过因为试过把糙米五谷米浸泡过夜,但是烹煮出来的口感及需要的时间都跟没有经过浸泡的差不多,可能是因为我是煮粥的关系吧。


开封后的糙米五谷米十谷米建议必须要在2-3个星期内吃完,或者存放在冰箱比较可以存放久一些但还是建议尽快吃完比较好。糙米存放久了就会有股异味,也就是所谓的米糠油。品质好的糙米颜色均匀,没有异味,米粒完整饱满,少碎粒而且没有其他砂石杂质等。五谷米十谷米也是如此,品质好的都是没有参杂其他异物在内的。


建议在烹煮五谷杂粮时,尽量减少油盐糖等调味料的分量,这更有利于人体吸收五谷杂粮的营养,若感觉味道不够好也尽量用比较天然不含人造色素香料的调味料。自从生病后我的口味也趋向于比较清淡了,烹煮粥品时都只是放少量的油(一般都是麻油)还有少量的海盐来调味而已哦。口味方面比较看个人的喜好,但是真的建议尽量少油少盐糖。


五谷杂粮的种类繁多,每种都有各自不同的营养成分所以建议最好不要单单摄取其中的一种或者几种,合理搭配能够有互补的作用哦。我都把五谷十谷米自行参杂然后一起烹煮食用,以便可以摄取各种营养价值。


建议平时没有或者很少吃五谷杂粮的人呢,刚开始食用时可以把五谷加入一般白米里,混合着一起烹煮这样既有营养又可以让肠胃慢慢适应。或者可以用五谷杂粮来烹煮粥品食用,这样也可以比较容易入口。


注意事项

另外五谷杂粮里面包含很多不同的谷类,如果有食物敏感的人就需要多加留意五谷的成分。例如某些人食用糯米会消化不良,对豆类有过敏反应的人也要谨慎避免误食豆类。

消化系统不好的人也应该减少吃含膳食纤维的五谷,因为五谷杂粮比较粗糙,会跟肠胃道发生物理摩擦,停留在肠胃的时间如果过长就会刺激胃液分泌,造成腹胀哦。

肾脏病人也不适合吃五谷杂粮因为五谷中的蛋白质,钾磷等含量都偏高,这会造成肾脏的负担。有痛风的人应该避免摄取五谷里面的豆类,不然就会引发尿酸过高。孕妇如果要食用五谷就要留意薏米麦芽,据说这两种食物都有收缩子宫的作用。

至于糖尿病的人是否适合吃五谷杂粮,有些人主张糖尿病患应该吃五谷因为其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降血糖,但是要严格控制五谷的摄取量因为五谷杂粮里面大部分都是含有淀粉比较高,容易使血糖飙升。特别是糖尿合并肾病时,不能以五谷杂粮为主食。我觉得最好就是咨询过专业医生或者营养师比较好。

糙米。五谷米。十谷米


五色食物

我记得之前看过的健康医学节目“健康2.0”里面的中医有提起过五种颜色的食物分别对人体的各种器官有独特的效果。其实这五谷杂粮里面也有五种颜色的种类,当然这里指的五种颜色食物还包括蔬菜水果类等。

绿色入肝- 吃绿色的食物可以入肝,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所以多吃绿色的食物有解毒的作用哦。
绿色的食物有绿色的花椰菜,波菜,青苹果,豌豆,绿豆,奇异果,avocado(不知道中文叫什么)等。

红色入心- 红色的食物可以入心,能增强心脏之气提高人体组织中细胞的活性,多吃红色的食物如有补血,清血的功用还可以预防感冒。
红色的食物有番茄,樱桃,蔓越莓,甜菜根,草莓,红苹果等。

黄色入脾- 黄色的食物能够增强脾脏之气,常吃黄色的食物有促进和调节新陈代谢的作用,强化消化系统与肝脏,清除血液中的毒素使皮肤细致光滑。
黄色的食物有玉米,黄甜椒,黄梨,梨子等。


白色入肺- 白色的食物如薏米可以增强肺脏之气,吃白色食物也有润肺的功效哦。
白色的食物有洋葱,大蒜,白色的花椰菜,白木耳,杏仁,莲子等。

黑色入肾- 多吃黑色的食物对肾脏和泌尿系统有益,能够有抗衰,养颜,防癌的作用哦。
黑色的食物有发菜,海带,黑枣,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木耳等。


简单来说就是不管吃什么食物,种类分量都要懂得均衡摄取千万不要以为某些食物有益就过量食用或者过少。


我的五谷养生粥

我自己烹煮的粥品都尽量加入不同颜色的食材,所以一般我煮食时都会加入蒜米,洋葱,红萝卜,马铃薯,姜等,不定时也会加入南瓜,番薯,淮山等食材,尽量然单调的粥品营养味道多元化。我通常都是把食材都切成小块放进搅拌机里面搅烂后加入粥里面一起烹煮,总之就是所有要入口的食物都必须要是容易入口不需要咀嚼的流质食物。当然也可以在烹煮完成后才把粥放进食物调理机来搅拌,但是我比较习惯把全部食材都搅拌成泥状后,跟五谷一起放进煲里慢慢烹煮成粥。

五谷杂粮可以制作成很多不同的料理,建议大家可以从糙米开始慢慢接触五谷杂粮。提倡健康养生的餐厅也越来越多了,糙米料理也多样化让一般民众比较容易接受了。从五谷杂粮开始,希望大家都越吃越健康哦。

新增:糙米。五谷米。十谷米 ( Part 2 )

1 条评论: